中新社“遠望6號”遠洋航天測量船12月31日電 (周建華 陳國玲)12月31日傍晚,隨著圓滿完成嫦娥三號和玻利維亞通信衛星海上測控任務的“遠望6號”、“遠望3號”順利返回長江邊港口停靠,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遠望號商務中心”船隊實現2013年全年試驗任務滿堂紅。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港口碼頭鑼鼓喧天、熱九份民宿鬧非凡,長江邊刺骨的寒風阻擋不了船員親友和同事們的喜悅之情,他們揮舞著鮮花和國旗,歡迎遠航英雄凱旋歸來。
  自11月16日起,“遠望”3號、5號、6號船相繼出航,在太平洋預定海域聯袂完成了嫦娥三號火箭三級二次工作段、著陸器入軌段和地月轉移段初期的測控任務。大洋測結婚控任務中,三船設備工作穩定、發現目標及時、遙測解調正常,向祖國和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海天答卷。嫦娥三號任務結束後,“遠望5號”已於12月中旬返抵母港,“遠望”3號、6號則再次在大洋上聯袂測控玻利維亞通信衛星。
  2013年,莊臣“遠望號”船隊圓滿完成神舟十號、嫦娥三號等7次航天發射測控任務,安全航行9萬海裡。神舟十號任務中,3艘“遠望號”船累計機動近5000海裡,全體參試人員剋服任務要求高、持續時間長、氣象海況惡劣等不利因素,順利完成“神十”15天的海上測控通信任務。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成立38年來,“遠望號”船隊已圓滿完成115次海上測控任務,安全航行209萬餘海裡。面對高密度、高難度、高強度的任務態勢,“遠望號”船隊進一步優化組織指揮,完善應急聯動報警系統,深入細搜尋行銷緻開展風險識別分析和質量管控,認真開展應急演練,實現海上測控成功率百分之百。(完)  (原標題:中國“遠望號”船隊實現全年試驗任務滿堂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lfpuv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