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岳陽站3月28日訊(岳陽日報彭雨琪 戴電波 熊永洪)如果你的手機信號突然中斷,緊接著收到熟人發來的匯款信息或其他廣告信息,那麼你得格外警惕了,你的手機很有可能中了“偽基站”的招。近日,汨羅市公安局網監大隊破獲岳陽地區首例“偽基站”犯罪案件,打掉一個利用“偽基站”實施犯罪的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某甲、李某乙,繳獲“偽基站”設備一套。
  “偽基站”設備信號覆蓋周邊1公里
  3月14日,汨羅市公安局網監大隊接到城關派出所民警反饋,稱在汨羅某賓館清查時,發現兩名男子乘坐的黑色現代轎車尾廂里,安裝有一套可疑電子設備,請求網監大隊對此設備進行認定。網監大隊民警立即趕赴現場,仔細檢查辨認後,確定該設備為危害性巨大的“偽基站”,兩名男子存在利用“偽基站”從事非法活動的重大嫌疑,遂立案進行偵查。
  經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甲、李某乙都是永州人。2013年11月份,李某甲花3萬元從網上購買了一套“偽基站”設備後,散髮大量名片招攬廣告業務,並雇請李某乙加入,兩人一起利用“偽基站”設備發送商業廣告信息牟利。
  “他們把設備開啟以後放在租來的汽車尾廂里,然後開著車帶著這個設備在全省各地給商家發送廣告信息,只要在這個設備覆蓋範圍之內的手機,都可以收到廣告短信。”辦案民警介紹,這種“偽基站”設備至少可覆蓋周邊1公里範圍。“偽基站”設備開啟後,覆蓋範圍之內的手機會出現1到3秒鐘的信號中斷,利用這個時間縫隙,李某甲、李某乙將事先編輯好的廣告信息強行發送到用戶手機上。僅四個月時間,他們就利用“偽基站”設備發送廣告信息300萬餘條,非法獲利9萬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甲、李某乙因涉嫌破獲公用電信設施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之中。
  可隨意編手機號碼市民應提高警惕
  據網監大隊民警介紹,“偽基站”是一種利用特殊發送器材組成的,可以短暫阻斷一定範圍內的通訊信號,以任意號碼向用戶手機強行發送詐騙、廣告短信的非法電子設備。“偽基站”設備危害性較大,利用“偽基站”設備發送信息,可以是隨意編輯的手機號碼,也可以是有針對性地利用某些人的手機號碼,發送任意內容的信息。如果犯罪分子以親朋好友的號碼給手機用戶發送匯款之類的詐騙信息,那麼手機用戶就很容易上當受騙,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此外,市民在接收這些垃圾短信後,還會出現電話打不進或打不出的異常情況。
  民警在此提醒市民,在收到要求轉賬、匯款的短信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即使恰好有匯款需求,也要通過電話與對方核實相關信息,防止上當受騙,發現有詐騙行為的,應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如果用戶發現手機信號不暢等情況,請及時與短信涉及的運營商、銀行或親朋好友核實內容,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原標題:小車拖著“偽基站”群發短信騙錢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lfpuv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