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圖:電影《親愛的》海報。
  公安部打拐辦明確:兒童少女失蹤第一時間立案
  電影《親愛的》臺詞引熱議
  新快報訊 國慶檔,陳可辛執導的打拐題材電影《親愛的》口碑票房雙收。不過,影片中一句“失蹤超過24小時,警方纔會立案”的臺詞卻在網上引起熱議。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公安部刑偵局打拐辦主任陳士渠否認了電影中的說法。
  ●官方表態
  兒童少女失蹤 第一時間立案
  影片《親愛的》取材於一則真實生活中的三年尋子事件。影片中,黃渤在兒子失蹤後去報案,警方告知需要失蹤24小時後方能立案,這句臺詞引起網友熱議。
  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下發《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其中規定,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公安機關應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及時移送有管轄權的公安機關處理。
  《親愛的》公映第二天,公安部刑偵局打拐辦主任陳士渠便通過微博強調,所謂“失蹤要等24小時後才能立案”的說法並不准確。
  前天接受記者採訪時,陳士渠進一步給出了明確解釋:“從2009年4月起,公安部就啟動了打拐專項行動。目前法律和警方都沒有‘失蹤24小時才能立案’的說法,但對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果是兒童或14歲以上、18歲以下的少女失蹤或走失,可第一時間報案,警方會以刑事案件立案調查;如果是18歲以上的成年女性,如果有被拐嫌疑的,也可以立即報案,警方也會以刑事案件立案調查。”
  記者從北京警方獲悉,警方在接到有關未成年人走失或失蹤的報警之後,肯定會在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幫忙查找,如未成年人有疑似被侵害或被拐情況,刑警會第一時間介入。
  ●片方回應
  觀眾反應強烈 陳可辛稱驚訝
  陳可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觀眾對臺詞“失蹤超過24小時,警方纔會立案”的敏感讓他很驚訝。
  早前接受採訪時,陳可辛表示沒想到這句話會引起這麼大的反響,內地媒體和觀眾覺得24小時立案制非常不合理,他覺得非常驚訝。全世界幾乎都是失蹤24小時後才立案的。陳可辛說他從小看的港片、美國片都是失蹤24小時之後再找警方,所以根本不覺得失蹤24小時立案是制度的問題。他同時表示,內地可能是唯一一個失蹤不需要24小時就立案的地方。對此,陳可辛說,如果小孩子跑到隔壁二嬸家吃飯,沒打電話,你又去報警,那公安怎麼辦?
  (《京華時報》)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lfpuv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