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光明日報社和珠海市委聯合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新聞論壇”年會日前在珠海市舉行,南方日報等全國約40家與會媒體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出2014年國際十大新聞。
  1
  主場外交贏各國贊譽“一帶一路”成“世界議題”
  5月20日至21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在中國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得到了與會領導人的普遍贊揚和支持。
  10月24日,中國、印度等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約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11月8日,中國宣佈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直接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11月10日至11日,以“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為主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決定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並確定相關路線圖,批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亞太地區的長遠發展和共同繁榮勾畫了新願景,註入了新動力。
  2
  俄美歐博弈烏克蘭危機製裁與反製裁輪番上演
  2月22日,烏克蘭議會宣佈總統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職權”。自2013年11月以來,烏克蘭因政府決定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而爆發危機,政局持續動蕩。
  3月16日,烏克裡米亞全民公決贊成加入俄羅斯。隨後烏東部頓涅茨克等地區紛紛要求獨立,烏政府軍與烏東部民間武裝流血衝突不斷。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途經烏克蘭時墜毀,使烏克蘭危機雪上加霜。
  隨即,俄與美歐圍繞烏克蘭問題開始角力,美歐重點對俄能源、金融和軍工領域實施多輪製裁。俄則在食品等方面實施反製裁。製裁與反製裁給俄和部分歐盟國家帶來沉重經濟壓力。其中,受美歐製裁和國際油價下跌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以來俄盧布匯率跌幅已達五成,成為全球跌幅最大的貨幣,給俄造成巨大壓力。
  3
  馬航客機杳無音信合作機制亟待加強
  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在飛往北京的航線途中失去聯繫,機上共有包括154名中國同胞在內的239人。隨後,先後共有26個國家展開海空聯合搜救。
  由於相關信息不斷變化,多國聯合搜救行動先後在南中國海、馬六甲海峽及有關陸地、南印度洋展開。3月24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宣佈,根據衛星分析數據,可以判定MH370客機在南印度洋“終結”。馬航也稱機上乘客無生還可能。
  但相關國家並未放棄搜救。10月6日澳大利亞宣佈重新啟動中斷4個月的水下搜索行動,隨後公佈了最新調查報告,推測客機可能在燃油耗盡後以螺旋下降的方式墜入南印度洋。目前搜索仍在繼續。然而,搜救過程中出現的若干信息隱瞞和協調缺乏,使人們不得不反思國際救援合作和溝通機制有待加強。
  4
  “伊斯蘭國”震驚國際奧巴馬無奈授權空襲
  6月10日,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為主的反政府武裝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隨即先後攻占提克裡特等重鎮。短短幾日,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便被占領。6月29日,“伊黎”宣佈建立“伊斯蘭國”(IS),宣稱對整個穆斯林世界擁有權威地位。國際社會感到震驚。
  “伊黎”由“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與敘利亞極端組織“勝利陣線”於2013年4月9日合併而成,利用敘利亞內戰、伊拉克亂局迅速崛起。
  迫不得已,8月以來美國總統奧巴馬授權美軍對IS實施“針對性”空襲,美國宣佈與IS處於戰爭狀態,來自26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代表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打擊IS。
  5
  阿裡巴巴“火爆”上市互聯網經濟創新未來
  9月19日,中國互聯網巨頭阿裡巴巴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阿裡巴巴每股發行價68美元,成功募集資金高達218億美元,一舉成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IPO募股。以當日的收盤價計算,阿裡巴巴市值已超過2285億美元,超越“臉書”成為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企業。
  阿裡巴巴此次赴美上市,可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國際化,在全球市場上的聲譽信用度、認可認同度都將上升到一個新的階段,有利於進一步實現阿裡巴巴的長期願景和理想。
  作為信息網絡化時代產生的一種嶄新的經濟現象,阿裡巴巴的發展壯大隻是互聯網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以互聯網為支撐和主體的信息經濟將會在開啟未來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未來發展的新增長極。
  6
  世界經濟複蘇緩慢美量化寬鬆悄然落幕
  10月29日,美聯儲宣佈結束被稱為“無限量寬鬆”的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明確下一步政策重點將轉向加息,意味著美聯儲實施的大規模非常規貨幣刺激政策退出。
  自2008年12月以來,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美聯儲先後推出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總共購買資產約3.9萬億美元。在註入數萬億美元流動性後,過去幾年美國年均經濟增速仍然保持在2%左右水平,並未出現經濟學家期待的深度衰退之後的大幅反彈,也遠低於危機前3%的歷史平均水平。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複蘇力度並不強勁,金融市場仍存風險,國際貿易還在低位徘徊。新興經濟體出現廣泛且同步的經濟增速放緩,進入深度調整階段;發達國家經濟複蘇進程並不同步,因此各國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也不盡相同,這可能對經濟波動和增長造成影響。
  7
  “菲萊”彗星成功著陸太空探測嶄新里程
  11月12日,歐洲航天局“羅塞塔”彗星探測器攜帶的著陸器“菲萊號”,在彗星錶面成功著陸。這是人類首個成功著陸彗星的登陸器,而“羅塞塔”則是人類首個近距離環繞彗星飛行的航天器。這是人類太空探測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羅塞塔”彗星探測器於2004年3月發射升空,經過歷時10年多、總長超過64億公里的太空飛行,於今年8月6日按計劃成功進入距離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緬科”約100公里的軌道。“菲萊號”成功著陸後,“羅塞塔”探測器將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里繼續追蹤彗星,一直到彗星接近太陽(時間約為2015年8月),考察在此期間彗星發生的變化。“菲萊”則開始對彗星地表的密度和熱性質進行觀測。
  8
  全球油價大幅下跌市場走向亟待研判
  今年6月以來,國際油價從每桶100多美元高位持續下跌,跌穿每桶56美元至5年多來新低,引發市場恐慌,令歐美股市大幅波動。11月27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決定不減產,加速了油價下跌。歐佩克的前三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科威特已先後下調了向亞洲出口原油的官方售價,原油市場進入價格戰。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今年油價下跌的主因是全球原油供過於求。一方面,過去幾年的高油價影響了石油供給與需求預期,各大產油國加緊生產;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速放緩抑制了原油需求。此外非常規油氣資源的開發實現了更具經濟效益的使用,如美國頁岩油產量提高也是油價下跌的重要推手。油價暴跌不僅給全球經濟帶來重要影響,也讓國際關係走勢備受關註。
  9
  埃博拉疫情來勢凶猛全世界攜手成功抗擊
  1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首次承認西非埃博拉疫情正在緩解,12月2日正式宣佈西班牙疫情結束。至此,埃博拉疫情發展軌跡初現“拐點”。
  此輪埃博拉疫情於今年2月在幾內亞暴發,後迅速橫掃利比裡亞、塞拉利昂等西非國家,傳播速度之快、牽涉國家之多、感染和死亡規模之大可謂史無前例,近乎達到失控狀態。
  8月8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當前西非地區持續蔓延的埃博拉疫情構成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隨後,美國、西班牙等相繼確診本國首例埃博拉病例。
  鑒於受疫情影響的西非國家並不具備控制此等程度複雜疫情的能力,國際社會通過各種方式加以救援。中國政府先後提供四輪總額約7.5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已經和即將派往疫區的工作人員超過1000人次。
  10
  美古關係尋求正常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12月17日,美國和古巴領導人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推進兩國關係正常化。當天,古巴釋放了一名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和另一名被監禁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特工。美古關係迎來斷交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最大轉折。
  12月20日,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發表講話,儘管兩國存在較大差異,古巴願與美國就任何話題展開對話。他強調,古巴將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
  美古對立是冷戰產物。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1962年,美國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原標題:2014年國際十大新聞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lfpuv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